根據多家外媒報導,美國FBI在3月28日宣布,已透過第三方破解加州聖貝納迪諾(San Bernardino)槍擊案嫌犯法魯克(Syed Farook)所使用的 iPhone手機,將不再向蘋果尋求協助。美國司法部已請求法院,下令撤回該協助破解的命令。 

聯邦檢察官向法庭提出文件要求駁回案件時說,「司法部已成功獲得嫌犯iPhone 裡的資料,因此將不再向蘋果要求協助。」但文件中並未針對破解手法、協助破解的第三方身份,以及手機內儲存的訊息,做進一步的說明。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網報導,有消息稱日本SUN電子旗下的以色列企業Cellebrite提供了技術支持;Cellebrite也在官網中專文介紹自己擁有破解iPhone的能力。 

2015年12月2日,27歲的法魯克與妻子馬利克持槍攻擊加州聖貝納迪諾(San Bernardino)身心障礙者服務中心,導致14人死亡、17人受傷,2嫌隨後遭到警方擊斃。案發後,檢警找到法魯克的iPhone 5c,但因輸入錯誤密碼導致手機被鎖住,轉而請求蘋果協助解鎖,但蘋果以保護隱私為由,拒絕編寫破解軟體,執行長庫克(Tim Cook)強調,FBI要求蘋果為iPhone開發一個全新作業系統,用以解除現有手機上的重要安全功能,等同於「萬能後門」的做法,將嚴重侵害用戶隱私,因此拒絕配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