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擔憂近年來媒體產業過度集中化與產業資源壟斷,時代力量29日召開黨團會議,提出「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草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林昶佐、高潞以用、洪慈庸都列席討論。針對時代力量這次媒體壟斷防止草案版本,黃國昌表示,希望針對有可能構成過度集中壟斷的媒體,劃定清楚的紅線規範,在設計草案的同時,也希望對既有的媒體市場,不會造成過度的影響與變動。

黃國昌表示,該草案研擬時是承襲2013年反媒體壟斷運動中,許多專家學者在所提出來的版本作為基本的架構,加上針對這主題召開2次公聽會,集結很多專家與業界代表的想法,成為時代力量黨團這次提出的版本內容。

草案主要區分成4個部分,第一,這次版本主要原則是「抓大放小」,對有可能壟斷或資源集中的媒體,訂定出清楚的規範制度,讓媒體保有多元意見的平台。第二,編輯室公約與媒體從業人員權益的保障,內容希望要能有獨立董事,是由媒體工會、員工共同推舉。第三,希望推動媒體多元文化基金,讓具有公共媒體性質的媒體事業去支援社會,共同協助媒體生態以及內容上多元文化觀點的呈現。第四,增設公平上下架的機制,讓媒體市場能夠更健全運作。

另外,黃國昌也表示,草案也增設了公益訴訟的機制,藉由這些公益訴訟案,能夠讓這些媒體結合案,能夠顧及閱聽大眾的權益,有關於媒體多元發展公益的時候,能夠藉由長期關注媒體生態,以及觀點多元自由的社團法人或是財團法人,給予媒體壟斷或資源過度集中的企業,提起公益訴訟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