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公司不滿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對外宣稱,7月起,悠遊卡可通行高雄捷運,同時建置高捷多卡通閘門費用,雙方經重啟談判後,悠遊卡分攤費從6900萬元降為4500萬元,己違反合約中保密協定,且因提供外界不精確訊息,將與律師研議後續處理方式。

高雄捷運發出的新聞稿說,悠遊卡公司此舉,造成高捷極大困擾,引發其它票證公司反彈,紛紛要求高捷比照減價,或是分期攤提分攤款等,可能影響高捷與其他票證公司後續合作協議。

針對林向愷指建置高捷多卡通閘門共需2億894元,交通部補助8064萬元,剩下1億2848萬元由4家票證業者分攤,結果高捷告知悠遊卡必須負擔6949萬元,經重新與高捷談判,剔除加值機分擔費用,悠遊卡分攤費降到4500萬。

高捷澄清指出,雙方談判後決議採取悠遊卡2階段建置計畫,即第1階段只建置多閘門系統,讓持悠遊卡的人可先進出高捷全部閘門,至於站內211台無人自動加值機的系統程式修改,則延到第2階段再建置。由於分2階段,費用自然拆成兩部分,沒想到竟被公開細節,還扭曲成是談判省下經費。

高捷說,由於悠遊卡第2階段建置暫緩,站內加值機系統未同步更新建置,持卡人只能先人工加值,無法以站內機器加值,悠遊卡在高捷的服務是半套。

高捷強調,兩階段協議是高捷為讓持悠遊卡民眾通行高捷,是基於雙方互信互惠原則,同意悠遊卡2階段進行系統更新及施作,即211台自動加值機將在第2階段建置,並非悠遊卡公司片面宣稱的減價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