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28日赴名古屋訪問,抵達後立即前往參訪連結名古屋市區與港區的輕軌電車青波線,並聽取營運簡報及參觀行控中心運作狀況。林佳龍表示,青波線的發展歷程與台中推動中的環狀鐵路「大台中山手線」及「雙港輕軌」十分類似,未來台中的山手線不只串聯彰化,也會透過捷運連結南投,以交通促成城鄉均衡發展,中彰投區域聯合治理就從交通做起。

為了借鏡先進國家輕軌發展模式,做為台中發展捷運與雙港輕軌的參考,林佳龍28日抵達名古屋後,第一站就選定參訪青波線,也就是「名古屋輕軌電車臨海高速鐵道線」。考察團在稻永站行控中心聽取簡報,林佳龍等人也與社長近藤隆人會談,瞭解中心的運作機制;最後再搭乘電車前往名古屋,實際體驗這條緊臨名古屋沿海地區的輕軌系統。

經營青波線的名古屋臨海高速鐵道股份有限公司由專人向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等人進行簡報,連結名古屋市區與港區的輕軌電車青波線,主要是為了發展港區經濟,總計斥資750億日圓,將原本的貨物鐵路擴大為雙軌,並且高架化,目前可提供客貨運兩種服務。

青波線於2004年10月正式營運以補足當地無軌道運輸的不足,路線全長15.2公里,共設11站,可掛4節車廂,最多容納582人,最快速度可達時速110公里,營運初期時每日僅有約1萬7千人搭乘,年收入7億日圓,目前已成長到每日約有3萬5千人次搭乘,每年收入約22億日圓,近5年內已開始賺錢。

名古屋臨海高速鐵道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行控中心可以透過監視系統即時得知軌道上各列車的進出站狀況,若是下雨、積水或是臨時地震,行控中心都能即時回報,並且與列車員聯繫,且連同司機員在內僅126位員工,即可營運青波線全線。

林佳龍說,青波線的發展歷程,與台中推動中的環狀鐵路「大台中山手線」與「雙港輕軌」十分類似,未來台中的山手線不只會串聯彰化,也會透過捷運連結南投,以交通促成城鄉均衡發展。這也符合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所提出的構想,中彰投區域聯合治理將優先從交通做起。

對於青波線於重整前的虧損情形,林佳龍表示,交通建設可以縮短城鄉差距,雖然需要長時間才能回本,但所帶來的人潮與效益,遠遠超過本身所收取的費用。

林佳龍也稱許青波線每公里的造價僅約40億日圓(約折合台幣11.6億元),造價便宜,且行控中心的自動化程度非常高,只需要126位員工,就可以營運15.2公里,且可以隨時掌握軌道上各種狀況,並即時排除,是「真正的行控中心」。

圖為名古屋輕軌電車青波線。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