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派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可能接任教育部長,但他27日在臉書po文「我的農耕教育觀」指出,「了解他的朋友都知道,他一向不喜歡搶工作」;再加上自己擔任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期間,常要到立法院備詢,大致了解官場行事,他必須坦白的說,自己進入官場的機率是很小的。 

陳良基在文中指出,「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向不喜歡搶工作,任何位置只要有人肯做,我都寧願讓給別人,自己去開發一些沒有人願意做的事。再加上自己擔任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的期間,也常要到立法院備詢,大致了解官場行事,我必須坦白的說,我進入官場的機率是很小的。」 

陳良基表示,自己出身南部貧窮鄉下,從小在鄉下種田,深刻體會農耕式的成長環境,現在能夠在繁華的台北安身立命,就是教育給他翻轉的機會,對教育的重要性有切身的感受,也有些自己的觀察。所以,他以「農耕教育觀」與大家分享,算是拋磚引玉,「我的理念很單純,教育就是應該讓每一個人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 

陳良基認為,每個學習者就像是恩賜的種子,而教育家就像是個園丁,農耕式教育基本上有4個意義,包括:啟發刺激成長、伐木疏林、提供正面力量以及務實。 

最後他強調,上星期在台大校務會議報告推動創新創業的理念與實踐時,在最後一頁的投影片上,用了「教出不怕失敗的一代」的照片,這句話也可以做為農耕式教育觀的結語,教育應該是啟發、啟蒙學習者,讓他們勇於發揮所學積極嘗試,不怕失敗,未來能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