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6日舉行黨主席選舉,中央委員連勝文在臉書發文,批評國民黨內有「袁崇煥現象」,許多為黨辯護、扮演攻擊手角色的同志,因為形象受到影響,就被黨切割。他希望未來的黨主席,不要再執著於過往的是是非非,而是重新扮演好團結全黨最重要的關鍵。「待從頭,收拾舊山河。」

連勝文共提出5點建議,他表示,首先,黨要去封建化。國民黨的存在,並不是成就黨主席一人的榮耀,或凸顯黨主席一人的英明神武,應該是為整體黨員服務,而非將黨的資源作為個人政治的資產。未來在形成決策的過程中要重視集體智慧,對於黨內法定決策機構,如中常會,賦予更多的參與權,也應就組成的方式,進行嚴厲且徹底的改革。

連勝文也要求,黨內組織要權責相符,並嚴格約束部屬,不要再任意放話,擾亂黨內軍心。有關黨產部分,「不該是國民黨的一分都不留、該是國民黨的一分都不讓」。黨產當中有相當多來自黨員的捐贈,這些合法的黨產,絕不容許他人侵門踏戶。

連勝文強調,青年是黨的資產,而不是黨主席個人的私產,需要黨 提供機會、輔導及資源。他也暗批,過去幾年以對黨高層的忠誠作為青年拔擢標準,有些人透過黨內高層的安排得以領取高薪,並有大量媒體曝光的機會,「但真正面臨外敵時,戰鬥力卻十分有限,甚至招致外界以樣板來嘲諷。」

最後,連勝文表示,要用行動而非用嘴巴團結。希望未來的黨主席,用實際行動把這些曾經為黨犧牲奉獻的同志們找回來。

連勝文認為,過去許多黨員,在黨艱困的時候為黨付出,上前線作戰,結果有人是腹背受敵,被同志打得比敵人還慘,有的是選完後,變成代罪羔羊,而許多為黨辯護,扮演攻擊手角色的同志,因涉入政治上的爭議,而影響自己的形象,最後竟因此被黨切割,甚至被高層棄之如敝屣。同樣的人在民進黨,會受到黨的保護,甚至還會論功行賞。

他質疑,相比之下,國民黨內這種「袁崇煥現象」的存在,日後還有誰願意為黨征戰、辯護,甚至為了黨去處理爭議問題。希望未來的黨主席,不要再執著於個人的恩怨,過往的是是非非,而是重新扮演好團結全黨最重要的關鍵。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