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接受美國CNN連線專訪,並於26日播出。馬英九在節目中表示,馬習會上,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非常瞭解,「海峽兩岸目前並沒有進行統一的條件。」他說,中國不會馬上利用和平或者非和平的方式來促進統一,因為它知道那樣子做的話,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

節目主持克莉絲汀·阿嫚普(Christiane Amanpour)詢問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的歷史性會面,馬英九表示,那次會面最重要的意義是兩岸雙方的領導人能夠在不計較國名、不計較頭銜的情況下,坐下來共同為兩岸的和平及臺海的現狀達成共識,把過去所建立的「九二共識」更加以強化。

馬英九說,當他建立了這座兩岸高層之間的跨海和平大橋,之後,往後中華民國的總統都有機會利用這座跨海和平大橋與對方的領導人進行最高層次的溝通,相信這對臺灣是非常有益的。當然,要做到這樣的話,雙方對一些共同的政治基礎一定要有共識才行。

阿嫚普接著問馬,認為習近平會盡全力維持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to keep Taiwan a really part of China)?還是會維持「一中」的「虛構」(one-China fiction)?

馬英九表示,他與習近平在討論的過程中都非常瞭解,海峽兩岸目前並沒有進行統一的條件。他也讓習近平瞭解,我方主張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不會表述為「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臺灣獨立」,按照憲法規定,表述只能是中華民國,這一套論述雙方都可以接受。

馬英九強調,中國當然希望統一臺灣,它從來沒有放棄過這個想法,但不會馬上利用和平或者非和平的方式來促進統一,因為它知道那樣子做的話,不但沒有辦法達到好的效果,反而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

馬英九也向阿嫚普說,她大概有讀到,馬習會之後,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專欄特別講到,這次的馬習會是中國大陸從1980年代以來,就兩岸最核心的主權議題上所做的最大讓步,這也許是雜誌的看法,但是也有很多人確實是這樣認為。

馬英九總統接受美國CNN連線專訪。   圖:翻攝自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