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報導,日本水產廳24日表示,於2015年實施的「新南極海鯨類科學調查計畫」已經完成。這期間日本在南極海捕殺超過300頭小鬚鯨,其中包含200頭懷孕的母鯨。

報導指出,日本水產廳以「研究」之名派出日新丸號等4艘調查船,在南極海進行為期115天的捕鯨任務,從2015年12月初至今,日本政府共捕殺333頭鯨魚,並在3月24日返回山口縣下關港。

日本水產廳強調,這次的調查計畫主要是採集活體鯨魚皮膚的部分,分析南極海的鯨魚族群目前的營養及生態狀況,過程中也儘量避免使用致死性的方式。

不過,聯合國國際法庭2014年曾裁定,日本在南極捕殺鯨魚的行動並不符合其宣稱的科研目的,因此,要求當局停止行動。之後,日本鯨類研究所在南極的研究曾暫停捕殺鯨魚,直到去年12月又恢復。

對此,澳大利亞海洋保護協會Darren Kindleysides表示,這是日本70年來首次停止捕鯨行動,不過,顯然停止行動的決策非常「短命」。

澳大利亞政府去年12月曾對日本決定恢復捕鯨行動「大感失望」,並表示「此舉將提高澳洲當局對日本的關切」,顯示外界對於日本這次的「科研捕鯨」行動仍抱持懷疑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