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銘宗在立院強烈抨擊中研院長翁啟惠在浩鼎解盲事件中的角色,據曾銘宗25日表示,有少數人質疑,「我主委任內為何不查浩鼎案?」因此發出新聞稿指出,國內上市上櫃公司超過1600家,日常監理由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負責,各公司大股東申報之資料,主要是供各界參考,如無重大爭議,並未進行相關查核。

曾銘宗自轉任立委後,一再對生技公司浩鼎生技研發新藥解盲失敗,導致股價大幅滑落等現象提出質詢,並強烈要求金管會查辦中研院長翁啟惠。但證券界人士透露,曾銘宗在金管會主委任內,浩鼎的股價早已異常飆漲,浩鼎的股權轉讓金管會更是早就一清二楚,曾銘宗在任內不察,轉任立委一個月卻突然轉換角色成為「揭弊英雄」,箇中緣由令人好奇。

此外,孰悉證券市場人士指出,生技股發生類似情勢浩鼎並非第一家,另一家基亞公司股價也曾在曾銘宗任內演出先飆漲、再崩跌的狀況,慘烈情況遠勝於浩鼎,當時也未見金管會做出類似浩鼎案公開聲明移送檢調偵辦的作為,因此有名嘴與立委質疑曾銘宗作為疑似有政治目的。

但曾銘宗在25日發出新聞稿中聲稱,如每件上市櫃公司案件均進行查核,不但須有大量人力,且易引發擾民疑慮,致使國內外公司不敢來台上市,阻礙資本市場發展。浩鼎公司在2月21日解盲失敗,引發重大爭議,致股票連日下跌,且有內線交易疑慮後,金管會才介入查核,此項作為符合金管相關法令及國內外的監理實務。

曾銘宗說,金管會如早在兩年前卽查核浩鼎,而當時並無內線交易疑慮,也無炒作股票問題,要查核什麼?也會引發擾民,甚至引來阻礙產業發展的罵名!

曾銘宗表示,本案涉及道德問題,翁啟惠院長已道歉說明;至於涉及法律問題,檢調已查辦中,「我們靜待檢調的查辦。本案各界不宜泛政治化,模糊問題焦點。」

至於基亞案,曾銘宗指出,民國103年7月至9月間發生基亞事件,在該事件後,櫃買中心修正「生技事業對外揭露」之相關規範,即所謂「基亞條款」,修正後資訊揭露條件更為嚴謹、限縮;相關內線交易也依法查處在案。少數人在評論前,宜事先查證,不宜自行揣測評論,並以不實訊息進行公開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