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問題,台大教授林萬億24日出席「2016年立委年金改革意見調查發表」提到,上午陪同準副總統陳建仁前往拜會請益前考試院長關中年金改革的方向,他提出很多需要改善缺失的意見,其中包括溝通不足、改革由上而下,因此讓人民信賴不足。不過關中對於新政府有很大的期待,希望能盡快達成共識,完成改革。

林萬億表示,年金改革過去之所以會失敗,因為大多是「由上而下」、片段化的改革方式,導致社會潛在分裂加大,所以新政府將邀請全民共同參與。林萬億說,在年金改革委員會也應該要邀請各界加入,集結各資訊,進一步開會的過程中,用網路直播方式,讓大家都有機會可以看到現場的討論,要如何解決年金問題,不會去偏愛那一族群,必須「一步一步、共同協商」。

林萬億說,年金改革的黃金時間只有1到2年,要修的法高達12、13個,送進立法院後,要過關的法條更多,不過,現在整個社會都要求年金改革的氛圍下,加上年金即將面臨破產危機,相信他們更有條件在1年內把年金改革完成。

至於媒體問到年金改革必須於1年內完成,是否為準總統蔡英文給予壓力?林萬億回應,過去他們參考了許多國家的年金改革政策,新政府對於改革並非從零開始,他還舉瑞典的年金改革為例表示,瑞典因為審議式民主深根柢固,所以整個年金改革作了3年,但修改為符合台灣「年金改革委員會、國是會議及立法院」的3階段程序後,才會訂出1年完成的目標,再加上年金即將面臨破產危機,相信一定能盡快達成改革的願景。

林萬億最後表示,不光是軍公教的18%,勞工等各團體的年金改革,都會列入其中,要讓各界知道,改革是全面性的,並非針對個別團體,也希望全民一同參與討論、取得共識後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