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21日進行固體燃料火箭引擎試驗,並對外界表示發射成功,有助於未來發展彈道火箭的能力。不過,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則對此回應,朝鮮研發固體燃料火箭在意料之中,目前仍處於研發階段。

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以下簡稱:韓聯社)24日的報導,這項試驗主要目的是評估由朝鮮自主設計製造的發動機,結構是否具備穩定性和足夠推力,同時,也檢驗級間熱分離系統和控制系統的運作。

根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朝鮮國防委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在指導「固體燃料火箭」試驗時表示,這是永遠難忘的一天、歷史性的時刻。這項試驗的成功,將會提高朝鮮彈道導彈的威力。今後朝鮮將分階段繼續研發最新的國防科技。此舉意味朝鮮不顧聯合國的制裁,仍持續推進洲際彈道導彈計畫。

報導指出,此次導彈試驗,朝鮮可能是以固體推進劑代替液體推進劑,用以改善液體推進劑毒性大、運輸貯存困難以及加注過程耗時等問題。韓國科學技術政策研究院研究員李春根表示,朝鮮以往射程大的導彈都是使用液體推進劑,如今研發固體推進劑,不僅縮短彈體長度,更能快速發射。

朝鮮近來頻頻展示武力,被視為回應國際社會制裁朝鮮的決議以及韓美聯合軍演的示威動作。根據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表示,朝鮮此舉似乎在炫耀核飛彈計畫的進展。但文尚均也指出,目前無法斷言朝鮮是否會發射洲際飛彈,而韓國軍方將盡力防範可能的風險。

韓國青瓦台公報首席秘書金聲宇24日表示,總統朴槿惠對於朝鮮連日發表威脅言論,要求全軍加強戒備態勢,做好萬全準備,以回應朝鮮的挑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