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年多的準備,紐西蘭國旗公投結果24日出爐,在英國米字旗與紐國植物銀蕨的對決中,公投結果顯示過半公民仍然「念舊」,由米字旗為底的紐西蘭國旗勝出,將繼續沿用。

紐西蘭國家電台(RNZI)報導,這次國旗公投採通訊投票,投票期間為3月6日到24日。24日初步開票結果顯示,總投票數共212萬4507票,投票率達67.3%,其中有4554張無效票;官方正式結果訂於30日揭曉。

結果顯示,56.6%的選民偏好沿用現行以英國米字旗為底的紐西蘭國旗,43.1%選民喜愛去年12月中第一輪投票勝出的銀蕨葉圖案、黑藍紅白的新國旗設計,因此將沿用舊國旗。

對此,紐西蘭副總理英格利什(Bill English)表示,「這場公投決定著紐西蘭將以何種面貌呈現在世界舞台上,並展現了紐西蘭穩健的民主。」

公投結果出爐後,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也在Twitter貼文表示,「紐西蘭人民選擇沿用原有國旗,因此我鼓勵所有公民,使用他、擁抱他;更重要的是,要以此為傲。」

紐西蘭數十年來一直有更換國旗的呼聲,一、目前紐西蘭國旗的主要圖案是英國米字旗,殖民色彩太濃;二、和澳洲國旗太相似,經常被搞錯

當局要求選民在自1902年啟用的現有國旗,與從1萬多件作品中出線的藍黑色銀蕨旗作出選擇。經過18個月作業程序、耗資1750萬美元後,紐西蘭人仍選擇不更換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