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2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猛攻浩鼎案,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銘宗甚至指出,「翁院長(翁啟惠)可能不是只有下台可以了事」。對此,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表示,藍營立委將4年前一個單純的股票轉移案,硬是套在現在的時空中,完全是「時空錯置、模糊焦點」。 

生技股王浩鼎上個月乳癌新藥解盲失敗後,23日又被《壹週刊》爆料指出,尹衍樑曾在浩鼎興櫃前,以每股31元轉讓3000張股票給中研院長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市場人士估算翁郁琇因此獲利12億元。 

對此,尹衍樑中午接受《聯合報》訪問時表示,當年他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翁啟惠及一名美國人共同創立Optimer Pharmaceuticals公司(浩鼎為該公司在台投資子公司)發展生技,但後來請到一名美籍CEO經營不佳,造成公司發展每下愈況,該名CEO甚至在董事會中發動投票開除張念慈,而那時Optimer持有浩鼎的股票占比約43%。

尹衍樑指出,眼看Optimer經營不善,2012年包括他和一些當年的投資者在內,決定出資買回浩鼎股票,當時僅他有錢,所以先以1股1美元的價格,共出資6000萬美元,買回大部分公司持股,隨後,其他人再按照這個價錢加上稅、費,陸續向尹買回,其中包括翁啟惠女兒翁郁琇。

尹衍樑強調,浩鼎2012年在台灣根本還沒上興櫃,直到2014年才上櫃,「4年前,浩鼎當時連個參考價格都沒有。」他批評,從2012到2013年是浩鼎最艱難發展的日子,只有他和原始股東關心浩鼎,大家齊心把公司持股買回,試問這樣會圖利到誰?近日雖然股價很高,但也有倒閉的可能,立委不能將4年前一個單純的股票轉移案,硬套於現在的時空中,完全是「時空錯置、模糊焦點」。 

尹衍樑也感嘆,翁啟惠已經連獲以色列Wolf大獎及應用化學界極重要的Welch獎項、很有可能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為中華民族爭光,「一位木訥認真做學問非常純真的人」卻被如此攻擊,讓他覺得,非常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