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外勞發展署(BNP2TKI)署長瓦希德(Nusron Wahid)日前對外表示,據可靠消息指出,有部分激進派的印尼移工,開始滲透東亞地區的民主國家,印尼官方已經針對此事進行防範措施,並且將台灣、韓國、日本以及香港等地,通通列入警戒範圍。

根據台灣外籍勞動者協會(GWO)翻譯印尼國營安塔拉通訊社20日的報導,瓦希德指出,他們發現韓國有2位印尼移工,參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恐怖組織。此外,在香港亦有少數印尼移工在身上配戴ISIS的象徵裝飾物,台灣目前也在觀察名單中。

此外,印尼外交部在2月23日即曾對外證實,有4名印尼人欲前往敘利亞加入ISIS,途經新加坡時,因形跡可疑,被海關逮捕,隨後遣返印尼。據印尼媒體報導指出,ISIS積極地潛入東南亞,特別鎖定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尼。這也使得海外印尼人因為疑似接觸ISIS,而遭到逮捕,在罪證不足情況下,仍遭到遣返者高達217人之多。

印尼政府已聘請4位伊斯蘭講師前往警戒的國家,希望他們發揮心靈導師的功用,透過演講,以信仰引導移工,避免他們受到激進派思想煽動,或者遭到ISIS組織洗腦。

早先,安塔拉通訊社即曾在1月26日的報導中提到,當時瓦希德就已經指出對ISIS透過激進派來煽動印尼移工的觀察,並提醒中東和亞太地區需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