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海外華僑團體公開批評「台裔」是自貶身價、無知,以及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也幫他們背書說,台裔的說法是無意義、無知的講法,民進黨立委2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陳士魁公開道歉;至於這些僑團宣稱都沒有拿僑委會補助,立委們也公佈這3年來僑團接受補助的資料批評,這是「飼老鼠咬布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羅致政、蔡易餘23日召開「僑委會飼老鼠咬布袋:浪費台灣人納稅錢」記者會。他們出示319日馬英九過境洛杉磯時,接機僑團的談話,包括他們痛批台裔只是自貶身價;橙縣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谷音說,「這是一個非常自貶的行為,大家都是華人?有『台人』嗎?難道都要把自己縮小在小範圍的框框內嗎?」,台裔的說法非常狹隘,還是自貶身價,丟人現眼;羅省中華會館27個僑團聯合聲明還說,「一直以來,僑界沒有接受僑委會補助」。對此,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則表示,台裔的名詞定義,「毫無意義,無知的說法」。

對此,王定宇表示,這2、3天美國僑界開了一些記者會,質疑「台裔」之詞非常敏感、貶抑。陳士魁還代表政府在洛杉磯講台裔毫無意義、無知,他們應該叫做「台籍華人」。王定宇質疑陳士魁,「是不服務台僑或是族群歧視?你好膽說猶太裔是無知、是無意義?」

王定宇說,洛杉磯中華會館 27個聯合聲明指出,他們一直以來都沒有接受僑委會補貼;但根據僑委會的預算明細帳目,年年都有補助;如果這27個僑團說沒接受補助,錢是被僑委會A走嗎?

羅致政也表示,那些所謂不接受台裔、台僑名稱的社團,很多都拿僑委會的補助,一方面拿著中華民國政府的補助 一方面又貶抑台灣。

至於陳士魁相關談話,羅致政表示,很多在美國的台僑用了各種方式,希望在美國人口普加入台裔,但僑委會卻出現這種族裔歧視的言論。他要求陳士魁要公開對這個講法道歉。

蔡易餘也拿出一張僑團痛斥高志鵬是「國會敗類」、「台獨份子」的報導指出,這些華僑開記者會對自己的國會議員痛批是台獨份子。他尊重這些批判,但陳士魁站在公家的立場,不能替這些言論背書。

根據立委整理資料,僑委會102-104年度補助羅省中華會館金額分別是:

104年度 409,899

103年度 268,488

102年度 204,447

至於僑委會104年度補助加州台灣同鄉聯誼會金額是66,223元,104年度補助羅省龍岡親義公所的金額是78,000元,而104年度補助橙縣台灣同鄉聯誼會金額則是9,753元。

 

接受僑委會補助的華僑團體痛批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是「國會敗類」。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