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即將在520走馬上任,緊接著就要處理「年金改革」這個燙手山芋,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21日拜會考試院,計畫在520後組成「年金改革委員會」,並親自擔任主委,4到6個月內提出可行方案送交「年金國是會議」討論,1年內完成。國民黨前不分區立委、政大財政系榮譽教授曾巨威22日受訪時表示,過去國是會議常常開,但是,結果大多成效不彰,希望這次引頸期盼的年金國是會議,別流於「形式」上的會議。

曾巨威受訪時表示,啟動年金改革,朝野兩黨都有共識,但不管是哪個政黨,基本上都要抓準這個情勢、契機,利用國是會議來討論年金爭議。不過曾巨威強調,從過去扁政府時代到現在的馬政府,都開過好幾場國是會議,討論的結果大多成效不彰,建議新政府上任後,別再犯同樣的錯誤,讓年金國是會議流於形式。

年金改革成為新政府上任後面臨的重大挑戰,軍人退撫基金已被預告在2019年面臨破產危機,勞保基金、公校教師退輔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國民年金也會在2027年後,陸續面臨破產危機。曾巨威表示,其實不論哪個政黨去看年金改革,做法大同小異。不外乎是:第一,減少領年金的人;第二,增加年金收入來源;第三,年金的運用能更有效率,別讓它隨時可能破產;第四,面對不同族群間領的錢,別差太多。所以,基本內涵就是「開源節流」。

不過曾巨威也提到,國民黨對年金改革也有自己的版本,上一個立院會期也是討論許久,但為什麼無法過關?原因在於,第一,與民進黨意見不合,再來就是牽扯到國民黨內部利益整合,有些代表是因為軍公教支持者才當選,有些代表是因為勞工團體當選,隨著不同代表性的人,不同的職業背景,還有不同的支持者,都會產生部分爭議。記取國民黨的教訓,新政府也是要面對這樣的問題,如何組合出最佳的答案,就是新政府嚴峻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