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內政委員會21日討論《政黨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在質詢內政部次長陳純敬時,拿出了一張銓敘部的「公務人員採計黨職及相關社團年資人數統計表」,資料中顯示,救國團中「黨職併公職」總共有50人,而國民黨整黨累計則有273人,其中更包含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前副主席林豐正等人。

陳其邁在質詢一開始就痛批陳純敬,指內政部至今還在護航國民黨,在內政部報告書中提到救國團不是國民黨附屬組織,是從民國41年3月開始算,刻意忽略了救國團前身是「三民主義青年團」,從民國27年就已經在武昌成立,首任團長是蔣介石,質疑內政部報告故意掐頭去尾,忽略歷史脈絡。

之後陳其邁更拿出一份銓敘部的調查報告,關於「公務人員採計黨職及相關社團年資人數統計表」,報告提到,目前救國團有50人「黨職併公職」,陳其邁質疑,為什麼這些救國團工作人員,可以轉任政務人員或是公務員,陳其邁痛批,這不是擺明指出,救國團就是國民黨的附屬組織嗎?立刻打臉國民黨切割救國團。

陳其邁質問陳純敬,內政部是否了解情形?陳純敬回應說,當初救國團登記為人民團體後,就沒有繼續採認,詳情還必須詢問銓敘部。陳其邁則繼續追問,連戰、林豐正的黨職年資,為什麼在計算年資的時候,可以併到政府的年資計算,這樣合理嗎?救國團若不是中國國民黨的附屬團體,為什麼年資可以併入公務人員的年資?連續質問陳純敬3次「你覺得這樣合理嗎?」

陳純敬回應「不合理」,並且同意取消;至於連戰的部分他不清楚,但可以查,要看銓敘部怎麼處理,這些都應交由未來《黨產條例》立法後,再去釐清。

銓敘部的「公務人員採計黨職及相關社團年資人數統計表」顯示,救國團中仍有50位「黨職併公職」來計算年資,其中更包含了國民黨前副主席林豐正及前中央委員會主席連戰。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