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冷氣團即將在週四報到,但中央氣象局與日本氣象協會卻出現兩種不同預測,由於先前日本在寒流來襲時,曾準確預測北市會降雪,讓不少網友質疑,氣象局此次的預測是否也會失準?對此,氣象局長辛在勤怒批,不是秀資料就能當專家,並轟「台灣人一定要這麼自虐嗎?」

中央氣象局21日指出,本週四大陸冷氣團即將來襲,預估中部以北地區最低溫可達10至12度。但日本氣象協會卻預測,北市最低溫是下探「5度」,出現兩種版本。由於先前寒流襲台時,日本曾準確預測北市會降雪,也讓不少網友質疑氣象局此次的預報。

對此,氣象局長辛在勤在臉書發文怒批,不是從網站上拿到數值模式預報秀一下,就是預報專家了。他還怒轟,「作為一個台灣人一定要這麼自虐嗎?」「一定要常常酸台灣的月亮沒有外國的圓?」「還是只是想自豪你看過很多外國的月亮?」他並稱這「好可笑」。

辛在勤指出,真正的預報員要時時綜合分析各國的數值模式(包括台灣研發在內),追蹤他們過去的表現,並依觀測資料、經驗和地方特性,再編輯各時段的預報。他說,這是一個一直與時間在賽跑的工作,日夜工作,預報員只是一直想把這工作做好而已,他並反問,「偶爾也可以給他們一些鼓勵好嗎?」

辛在勤並在後記中指出,各官方預報單位能掌握的資料都差不多,但對台灣,氣象局有最完整的觀測,以及最了解地方特性的優勢,因此會做出最佳預報的發布,他強調,賭博性的預報不可能在官方預報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