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眾議院已成立特別委員會,將討論是否受理針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彈劾案,一旦成案,可望於下個月進行投票,若2/3眾議員同意彈劾案,將再提交參議院審理。根據該國執政黨資深參議員的見解,羅賽芙在參議院將很難擋下彈劾案。

巴西聯合執政各黨中最大的「巴西民主運動黨」(Partido do Movimento Democrático Brasileiro, PMDB)的1位重量級參議員,20日對路透社(Reuters)指出,執政聯盟無法在參議院中爭取到足夠的反對票,擋下對總統羅賽芙的彈劾案。他表示,一旦眾議院將羅賽芙的彈劾案移送參議院,執政聯盟連拒絕審理本案所需的1/2反對票都難以達到。屆時羅賽芙將自動被停職,由擔任「巴西民主運動黨」黨魁的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在6個月的審理期間代理總統職務。 

這位要求匿名的參議院領袖表示,如果眾議院擋不下彈劾案,參議院更沒有可能擋得下本案。他相信,羅賽芙將被迫下台。 

巴西當地媒體《Estadao》20日也引述親近參議院議長赫南(Renan Calheiros)的消息來源,指議長認為一旦眾議院通過彈劾案,要求羅賽芙下台的浪潮將無法阻擋。對此,議長的發言人不予評論。 

巴西民調公司Datafolha於19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有68%的受訪者支持彈劾羅賽芙。上個週末要求羅賽芙辭職下台的示威群眾人數,已經超過100萬人,達到歷史性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