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甘比亞復交引起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被問到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是否需要用新的決議文來換取外交的彈性時表示,「這種問題我一定不敢多講話」,馬上對旁邊的基隆市長林右昌說,「你民進黨的,你來回答」、「好不容易有一次可以把難題丟給別人」。林右昌則說,蔡(英文)總統一定有她的政治智慧。

中國與甘比亞復交在總統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友邦期間宣布,馬英九19日傍晚在返國記者會上不滿地說,中國此舉對兩岸長期以來建立的互信甚為不利,他也對民進黨立委對於此事見獵心喜、幸災樂禍的態度感到失望。

柯文哲上午出席「基隆市快捷公車2088線通車典禮」時,被問到中甘復交問題時說,「這種問題我一定不敢多講話」。並轉頭對著站在身旁的基隆市長林右昌說,「你民進黨的,你來回答。」就在林右昌回說,蔡(英文)總統一定有她的政治智慧時,柯文哲在一旁呵呵笑著說,「好不容易有一次可以把難題丟給別人」。

不過,媒體並沒有放過柯文哲,繼續逼問馬總統批評民進黨有點幸災樂禍一事,柯文哲則回應說,台灣在這個世界上要生存,每天都很困難、很艱辛。他說,他去美國10多天最大的成就是,洛杉磯的藍綠社團第一次合辦歡迎會,聽說他們以前從來沒有過,所以他還是那個概念,在台灣內部自己要先團結,內部不團結,對待外部哪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