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9日舉辦黨主席補選政見發表會,候選人洪秀柱說,《聯合報》日前公佈民調,稱有3成6民眾、年輕人更有過半數主張獨立,「相當讓人痛心」。她強調,憲法規定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大陸、治權限於台澎金馬,若有人要追求獨立,政治人物應該告訴人民,結局是什麼,否則「本黨還要逃避國家論述到什麼時候?」 

洪秀柱說,身為孫中山追隨者、國民黨員,要堅定捍衛中華民國國號、國歌、國旗、憲法和孫文遺訓,並堅定守護中華民國民主體制,然而,5天前《聯合報》公佈民調,稱有3成6民眾主張獨立,年輕世代更是過半以上,「這樣的結果相當令人痛心」,也是國民黨不可不反省的痛:「我們到底捍衛了什麼?」 

洪秀柱指出,主流民意支持維持現狀,而根據憲法,現狀就是主權及於大陸、智權限於台澎金馬,若非如此,要維持的是什麼現狀?政治人物應該告訴人民,選擇不同的路的結果是什麼,再逃避下去,就是面臨36%民眾,心中懷著拋棄國家的聲音。 

洪秀柱也批評蔡英文,選前高喊維持現狀,但「蔡主席對國家未來的想像,與我們不一樣;蔡主席對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以及我們國家主權的宣示,基本上也是不贊同的」,她要求,若真要維持現狀,蔡英文應立刻廢除台獨黨綱及相關決議文,「如果做不到,她就是不說真話」。

對於外界認為若洪秀柱當選黨主席,國民黨將新黨化,她也不以為然地說,這是失敗主義寫照,也極不尊重新黨,洪秀柱說,當選後,她會將國民黨「經國化」,也就是戰鬥化、活力化、年輕化及志工化,讓國民黨更具理想,也更有論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