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前友邦甘比亞17日宣佈與中國復交,對此,外界解讀為中方打臉馬政府的外交休兵,並給下任蔡英文政府畫下一中底線,立法院國民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除了要求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外,也詢問外交部官員,中方真正意涵究竟是什麼?不過,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強調,「盼望跳脫這種邏輯」,外交是跨黨派的、要自己努力的,不能單方面依賴某方的善意,或是顧忌其打壓。

對於中國與甘比亞復交,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說,過去8年馬政府採取活路外交、外交休兵,雖然不完全達到想要的國際空間,但兩岸關係和緩。他指出,北京不會因為台灣領導人改變,而對一中底線有調整,在中甘復交後,面對中國步步進逼,小英政府要如何因應,大家都想知道。副書記長許淑華也說,新政府要有更明確的作法,也希望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 

陳俊賢指出,與甘比亞斷交2年多後,持續都有關注甘國動態,也知道總統賈梅持續和中國有聯繫,中方也幫忙修建醫院、體育場等,但主要因素是甘比亞經濟蕭條、國庫空虛,1月份只發給公務員半個月薪水,更裁撤不少部會,但為了即將舉行的大選,賈梅需要外來金援改善經濟,「這就是建交因素」。

陸委會企劃處長胡愛玲則說,陸委會在17日下午1時許,收到中方以簡訊的溝通機制通知,並對中國表達強烈不滿,認為跟過去兩岸穩定發展方向背道而馳。她指出,同仁認為茲事體大,隨即建議主委夏立言以熱線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溝通,「不過對方說,張主任不在辦公室」,隨後也沒有再聯繫。她呼籲,維持兩岸穩定和平,是雙方共同責任,希望中國珍惜過去的和平與人民福祉,不要再有妨礙發展的片面作為。

陳俊賢有感而發的表示,外交是超越黨派的,雖然處境辛苦,但還是要依恃實力,也要凝聚國人共識,勇敢面對挑戰。他坦言,外交實務運作上,「我們無法單方依賴『某方』的善意,或顧忌他的打壓」,當然這些會造成工作上的短暫變化,但重要的還是自身實力。他感嘆的說,看到國民黨團用「打臉或警告」作為記者會主題,「我忠誠期盼跳脫這種邏輯,希望對外還是能一致,這是外交人員的想法」。

至於非洲其他邦交國是否有斷交危機?陳俊賢說,目前非洲有3個邦交國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和聖多美普林西比,其中,聖多美普林西比被媒體點名有危機,他坦言,該國總統「對中國有幻想」,但總理對台灣是堅定支持,而該國政治體制,總理職權是比總統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