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撰稿記者安田純平,去年6月因採訪所需遠赴敘利亞卻失蹤至今。一名敘利亞的反政府人士16日在臉書上公開疑似是安田本人錄製的影片,影片中他看起來面容憔悴,以英文控訴日本政府對他不聞不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田純平為日本埼玉縣人,曾任報社記者,後來成為自由撰稿記者,去年6月為採訪敘利亞內戰,從土耳其南部與導覽人一同進入敘利亞後便行蹤不明。

據敘國反政府人士向NHK表示,安田是被蓋達組織(Al-Qaeda)分支努斯拉陣線(Al-Nusra )成員所綁架,而該影片是一位希望釋放安田的人所給的。

影片中的男子坐在桌子前,蓄鬍、頭髮凌亂,聲稱他就是安田純平。他說:「今天(3月16日)是我的生日,綁架我的人允許我『向任何人說話』。我愛我的妻子、父母和兄弟,我想擁抱他們,但我知道再也不可能了。」

安田也向日本政府喊話,「我必須要向我的國家說,當我痛苦地坐在陰暗的房間,當我受苦時,卻沒人回應我、沒人理會我。」說話過程中都是看著桌上的稿子,面容憔悴但眼神非常堅定的說完這些話。

對此,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受訪時表示,政府官員正在檢視影片,並蒐集相關資料查證。他也表示,維護國人生命安全是日本政府最重要的使命。

根據日媒指出,提供影片的男子被問到「努斯拉陣線是否向日方要求贖金?」這男子回答「是的,因為努斯拉陣線被視為恐怖份子,沒有管道爭取到支援者和資金,而日本政府不回應談判,因此決定公開影片。」

影片即為疑似安田純平男子向日本政府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