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17日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時,秀出一張「台灣藝人表演遭中國武警盯場」的照片,直指台灣藝人在中國演出時,居然有鎮暴警察一旁戒備,痛批文化部罔顧台灣藝人在中國演出的安全與人權。不過,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稍後上台質詢時卻表示,有鎮暴警察是怕人群太嗨而發生暴動,「有鎮暴警察在場,那是歌手的honor(榮耀),你知道嗎?」

林昶佐指出,台灣歌手赴中國表演時,必須接受嚴格的歌詞內容審查,而且有人身自由安全問題,他批評文化部,過去8年從來沒有跟中國反映,保障台灣歌手的表演自由。文化部沒有以文宣等方式告訴國內演藝人員赴中國演出可能的風險,也從沒有提供相關的協助管道,林昶佐還指出,從來未要求中國就人權、自由做出承諾。

但柯志恩隨後上台質詢時表示,剛剛看到林昶佐所秀出的照片,「基本上,那是怕人群暴動,擔心在表演現場太high了,會發生危險,柯認為,「有鎮暴警察在場,那是歌手的honor,你知道嗎?」

柯志恩還詢問文化部長洪孟啟,是否仍建議台灣藝人到中國發展?洪孟啟表示「有錢為什麼不賺?」畢竟中國市場廣大,而且台灣歌手在中國受歡迎。不過,洪孟啟認為,中國相關單位會用武警監控等方式對待台灣藝人,顯示中方對自己沒信心。

針對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在立院秀出中國武警盯場照片,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語出驚人地表示,「有鎮暴警察在場,那是歌手的honor(榮耀),你知道嗎?」   圖: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