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版的監督條例打算用「兩岸」字眼,避免太具有主權意義的中華民國或台灣等用詞,竹南咖啡創辦人林一方16日中午12時起在民進黨中央黨部絕食抗議。對此,民進黨則表示,希望當事人保重身體,黨對於他的意見也都有理解。

林一方16日起民進黨中央黨部樓下絕食抗議民進黨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場。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會後受訪表示,民進黨有請社運部主任郭文彬前往關心,也請當事人保重身體,他的意見,民進黨都有理解,內部也會做一些討論。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黨主席蔡英文會晤,是否觸及大巨蛋議題,阮昭雄表示,蔡英文非常關心每個地方的縣市建設,包括台北市在內,與柯文哲廣泛交換意見,也表達未來行政部門會加強與地方溝通與協助,但針對個案部分,並沒有任何結論或深入討論。

林一方絕食聲明「兩岸非兩國,台灣非中國」指出,318反黑箱服貿佔領立法院即將屆滿兩年,當時民主進步黨承諾監督條例立法。而今草案的提出,卻主張根據那部令人厭惡的憲法「一國兩區」的精神,沿用「兩岸」協商監督條例的名稱。為此,「本人將於316日中午12時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展開絕食,抗議民主進步黨捍衛台灣主權的曖昧態度。」

聲明中也強調,絕食是犧牲自我的本能需求,表達對追求獨立意志信仰的虔敬,是可忍、熟不可忍。「我是台灣人,寧死不屈」,要求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於草案排入審查前懸崖勒馬,將草案名稱全數修正,制定一體適用的「國際協商監督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