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白領外勞開放,遭各界質疑若是開放限制門檻,恐怕會擠壓到國內勞工的就業機會,導致國內就業市場供過於求、拉低國內勞工薪資。勞動部於1月底決定暫緩公告後,行政院裁示「加強溝通」。而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16日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勞動部終止引入白領外勞相關計畫的推動及命令公告。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答詢時表示,尊重立院決議,白領外勞增列雙軌制暫緩公告。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16日在立院提出臨時提案,指出薪資門檻限制,原意是希望企業能夠提出更好的利多條件去吸引國外人才,但勞動部卻想要取消,讓薪資不再是門檻,刪除白領外勞人數上限,並允許白領外勞配偶與子女可在台工作。

林淑芬表示,這樣恐怕會造成企業濫用白領專業人才,且勞動部委託研究報告結論也有提及,「開放藍領移工對國內低技術性工作,會產生拉低薪資效果,因此,放寬門檻必然造成國內勞工薪資環境更加惡化。」

另外,勞動部8日提出的解釋令,現行勞基法禁止女性勞工在「哺乳期間」從事夜間工作,是為了保護女性勞工產後生活作息正常,以利哺育及照顧嬰兒,但也有女性勞工反映,一律限制產後女性無論是否需要哺乳都不能輪值夜班,反而影響產後女性的就業權益。民進黨立委鍾孔炤16日在立院質詢時,也批評此舉恐怕會讓勞工更趨於弱勢,增加女性勞工與雇主間更加不對等關係,也提案要求檢討。

陳雄文在答詢時表示,尊重立法院的決議,白領外勞增列雙軌制暫緩公告,另針對女性哺乳期間的夜間工作解釋令也將會重新檢討,至於多位立委要求撤回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日,由於已在立院等候審查,會依照法定程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