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在人大舉行中外記者會時表示,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這種信心並不是憑空的,因為堅信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李克強指出,「説中國經濟完不成已經確定的主要經濟目標,那是不可能的。」

李克強指出,中國要發展「新經濟」是要培育新動能,促進中國經濟轉型。「新經濟」的覆蓋面和內涵是很廣泛的,它涉及一、二、三産業,不僅僅是指三産中的物聯網、雲計算、電子商務等新興産業和業態,也包括工業製造當中的智能製造、大規模的定制化生産等,還涉及到一産當中像有利於推進適度規模經營的家庭農場、股份合作制等。而且發展新經濟,小微企業可以大有作為,大企業可以有更大作為。目前很多大企業也在搞創客空間,有許多這樣的例子。

李克強表示,新動能對於傳統動能的改造提升很有意義。像現在要推動去産能,就涉及到重化工企業,很多這樣的企業用人過多,需要把員工轉崗,而新動能發展起來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這也可以用較大的力度推動去産能。現在提倡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際上是為大、中、小企業、科研機構等提供一個平台,使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有活躍的空間。

針對台灣政黨輪替後有關兩岸經濟的發展,李克強不脫老調的說,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確實造福了兩岸民眾,兩岸經濟社會關係也在不斷密切,而且需要良性互動。「我們還會繼續推出有利於兩岸經貿合作的舉措,當然前提是要保持兩岸的和平發展,基石還是『九二共識』。」只要遵循這一政治基礎,大家都認同屬於一個中國,可以説什麼問題都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