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又來到「超級星期二」,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當地時間15日分別拿下佛羅里達州初選,而在家鄉失利的共和黨參選人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佛州落敗後宣布退選。

這次「超級星期二」除了佛羅里達州外,還包括俄亥俄州、北卡羅來納州、伊利諾州與密蘇里州,川普與希拉蕊能否脫穎而出,這是最關鍵的一戰。

美國《CNN》報導,川普在佛州以46%的支持度領先其他對手,也迫使「地主」盧比歐黯然宣布退選。希拉蕊則是以66%的支持度,重擊對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再下一城。儘管川普逼退了盧比歐,但他在俄亥俄州踢到鐵板,敗給州長凱西克(John Kasich),美國媒體預測,凱西克因此保住了角逐共和黨候選人的一絲希望。川普落後的地區不僅是俄亥俄州,在密蘇里州也呈現落後狀態,但其他2州則是小贏對手。

至於希拉蕊幾乎是秋風掃落葉般,席捲5州選情,佛州的66%、北卡羅萊納州的54%、俄亥俄州的53%支持度,讓她輕鬆贏過對手桑德斯;最後甚至在落後的密蘇里州與伊利諾州演出逆轉勝,超前桑德斯。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在臉書上,感謝民眾支持讓他奪下北卡羅來納州勝利。   圖:翻攝川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