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會15日投票,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黨員碇喬(Htin Kyaw)順利當選,成為緬甸第一位文人總統,預計將於4月1日正式上任。

現年70歲的碇喬,自小與翁山蘇姬相識,曾一起在仰光讀書,且兩人也同是英國牛津大學的校友。翁山蘇姬在1991年遭軍方軟禁後,碇喬一直低調跟隨她從事緬甸民主運動,並協助翁山蘇姬經營她的慈善基金,甚至一度擔任她的司機。

碇喬在國際上的知名度不高,但在緬甸國內卻是深受敬重,他的父親敏杜溫(Min Thu Wun)是緬甸傳奇詩人、全民盟的資深黨員;已故岳父是全民盟的創始黨員,也是該黨的發言人,他的妻子素素倫(Su Su Lwin)則是全民盟現任國會議員。

緬甸軍方在碇喬獲提名後,以碇喬不具國會議員身分,質疑他參選的正當性,國會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軍職委員田梭(Than Soe)並在表決時棄權。但緬甸憲法並未規定,總統候選人必須具備國會議員身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