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讓台灣人心惶惶,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1日指出,該所正緊鑼密鼓建置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安排系統維運及分流因應措施,以紓緩上線可能擁塞的情形。預計將於3月13日前完成所有前置作業,3月中旬上線。

地調所將公開的土壤液化潛勢圖為全國性、大範圍的評估結果,屬於中央建置的第一級的圖資,可提供國土規劃及防災規劃應用。地調所表示,這個圖資雖然也顯示各個地點的土壤液化潛勢,但此為初步資訊,僅供參考,個別建築基地的土壤液化潛勢,尚需依據地質鑽探相關資料進行評估,才能確認。

不過,地調所認為,此圖資之公開,可促進各地方政府進行第2級較精細的土壤液化潛勢圖資調查建置,以做為都市防災、都市更新規劃之應用。台北市及台南市皆已啟動第2級土壤液化潛勢圖資調查相關工作,並於2月下旬發函向地調所申請鑽探資料,作為分析之應用,地調所已分別提供台北市政府7千多孔及台南市政府4千多孔鑽探資料。此外,目前地調所也已依行政區將鑽探資料打包完成,隨時可配合各地方政府需求提供資料,以利第二級土壤液化潛勢圖資之調查建置使用。

然而,地調所也呼籲,土壤液化指的是地表下20公尺範圍內,飽和含水的細砂土層,在強烈地震時,暫時從固體變成液體狀態,失去部分承載力,重的結構物如房屋會下陷或傾斜,輕的例如地下貯存槽和管道會上浮,產生一定程度的損壞;然而,房屋的樑與柱一般不會被破壞,不會對人造成重大傷害。液化後,房屋可扶正及修復繼續使用。

此外,就算是落在中、高液化潛勢區的房屋,當初在申請建照時,大部分均依建築法規,進行地下地質探勘、液化潛勢評估並納入抗液化設計中,當強烈地震時,地基就算液化,房屋也可以抵抗液化而不會造成災害。值得注意的是,少部分4層樓以下的自用房屋,沒有地下探勘及適當抗液化設計,較容易因地基土壤液化而下陷或傾斜,以及房屋聯外的管道斷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