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10日坦言,近期中客來台出現無法受理申請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大通證)的問題,原因包括無紙張影印、軟體升級等,時間點都非常湊巧。對此,陸委會發言人楊家駿下午表示,這類資訊很多,像外傳4/1後,來台自由行的城市也將縮減為4個,但陸委會有求證,目前沒得到證實,也還看不出來具體事證,無法做詳細的預測。

中國居民來台自由行必須辦理的「大通證」,福州市出入境管理處已表示,將改為電子版且有效期延為10年。對此,楊家駿說,這部份確實去年年底相關主管部門有收到預告通知,中方想以電子化做人流管理,但具體時程沒講得很清楚;至於最近有幾個證件紙本不夠的狀況,傳出跟電子大通證核發有關,陸委會有掌握到,不過要如何進一步說明實施狀況,應由中國主管部門說明。

他強調,近期一些關於市場上的風吹草動等,陸委會都有在第一時間跟中方反應。而這方面資訊很多,也有很多管道求證流言,目前還看不出來具體事證能指出一定會有什麼事發生,業者也提供很多資訊,陸委會的立場就是,在和平穩定的發展中,希望能讓民眾有安全感。

對於傳言4/1起中客來台自由行只剩4個城市一事,楊家駿說,市場上有傳聞,有跟對方求證,但沒得到證實,傳聞就一直在傳聞階段,沒有新的訊息流出,所以陸委會沒辦法做詳細預測。

另外,他也提出,自1/1至3/8 ,入境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8.9%,申請來台案件減少1.4%,直到3/30,一般團及優質團的排配都很擁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