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的今天,日本東北的福島縣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導致核災。周邊47萬人逃往避難所。如今仍有數千災民無處可去。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報導,日本每5年進行的全國性普查發現,311災變受創最嚴重地區損失15.6%的總人口,福島縣南部的磐城卻出現20年來首見的人口增長,因為許多家鄉受到核災波及的人,疏散到磐城。

儘管日本當局已經解除福島某些地區的輻射汙染警告,許多人仍不敢回鄉。但某些避難所明年就會關閉,住在裡面的災民將被迫離去。

在岩手縣的大槌町,仍有許多災民住在臨時避難所。他們希望搬到永久性住宅,但不知何時才會蓋好,新的安置地點仍在整地,今年或明年可否完工仍未可知。

另外,日本當局也提供「災害復舊住宅」,找不到工作的人,每個月只要付1300日圓(約新台幣380元)的租金。

安倍晉三政府希望,在3年內為災民準備好新的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