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去年11月2日以392票贊成、無人反對票數,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法案後,美國聯邦參議院於美國時間8日傍晚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第2426號法案,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提出發展策略,協助台灣取得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身分。

法案由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Gardner)與外委會民主黨首席議員卡定(Ben Cardin)跨黨派提出,除了要求國務卿提出策略外,還將指示國際刑警組織華盛頓中央局,代表美方要求總部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

眾議院的版本是請「美國總統」協助台灣加入INTERPOL,而參院的版本則是請「美國國務卿」協助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由於參眾兩院提出的版本略有差異,目前兩院還需協調出一致版本,完成後,送交白宮由總統歐巴馬簽署施行,將具法律約束力。

此外,美國國務卿必須在這項法案簽署成為法律後的90天內,向美國國會提交非機密報告,說明美國協助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包括INTERPOL等合適國際組織的策略。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