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遠傳公司以購買公司債的方式透過荷蘭商NHPEA Chrome Hold B.V.購買中嘉系統有線台,目前該案正進入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對於外界質疑投審會要搶在520前通過此案,經濟部長鄧振中9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如果院會通過暫緩審查決議,經濟部就會遵守。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27日已通過荷蘭商NHPEA入主中嘉有線系統案,並要求業者遵守20項承諾。目前僅剩下經濟部投審會通過後,NHPEA即可順利入主中嘉系統。因此,立院經濟委員會9日邀請經濟部、公平會及NCC官員,就「中嘉轉售案」以及如何從美國禁止或限制中國資金投資、收購其本土產業之案例,檢討改進台灣就中資投資審議之法規範及審議程序做專案報告。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時質疑,遠傳以購買公司債入主NHPEA算不算投資行為?鄧振中則答覆,「這不是投資行為」。

但朝野立委對此講法都不接受。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NCC非常清楚背後金主就是遠傳;遠傳的財務長及發言人也坦承是為了迴避黨政軍條款,「業者大聲講NCC拼命護航」,「你們明明知道背後是遠傳為什麼要替他護航?

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如果投審會通過了,但NCC要求業者遵守的20項承諾,如果業者認為有些是窒礙難行,或認為這些非NCC業務主管範圍,不得限制他公司的行為,就像現在遠東集團也不遵守eTage的承諾,怎麼辦?

NCC副主委虞孝成則答覆,「因為這是他明文簽字事項可以請求法院執行。」隨後虞孝成接受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質詢時補充說,這20承諾如果有部分違反NCC也可以裁罰、或可能廢止許可。至於請求法院執行,則是到行政法院請求業者遵守約定。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詢時表示,如果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520前暫緩審議中嘉案,經濟部會不會接受?鄧振中表示,院會作的決議對行政機關有拘束力,但「委員會跟院會不一樣我是希望院會能夠有決議。如果院會有決議案,不可以在520前審查,經濟部就會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