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8日出席「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揭牌儀式,他致詞時強調,自己不是反日派,只是希望日本對於這個議題做得更好。他強調,台灣的228基金會都曾賠償日籍受害者家屬600萬元,況且台籍慰安婦當時是日本國民,「我們對外國人都一視同仁,日本人對它的本國人為什麼不能展現善意?」

婦女援救基金會成立紀念慰安婦人權運動的紀念館,邀請馬英九與蓮花阿嬤一同出席揭牌儀式,由於阿嬤年事已高,行動不便,馬也親自扶著她一步步移動,蓮花阿嬤則笑得十分開心。

馬英九致辭時表示,紀念館不只紀念阿嬤,也是推廣婦女人權;據統計台灣慰安婦約1200位,韓國官方統計則宣稱有18萬名慰安婦,但這不是人數問題,而是人權與人道問題,就算只有一個人也不可以這樣。

馬英九也正名「慰安婦」其實就是「軍事性奴隸」,他閱讀日本軍隊相關的故事,覺得令人髪指。而全世界現在共有31個國家通過譴責日本在慰安婦議題上的角色,這已經是全球共識。

他話鋒一轉表示,如果還在這邊爭論她們是不是自願,「人家會覺得你這個國家怎麼回事?這樣忽視全球共識,你還有沒有人權?」

他舉台灣的228基金會曾賠償600萬元給一位日籍受難者家屬青山惠昭為例,馬英九說,這出現非常重要的對比。關於台籍慰安婦是不是日本人,有人批評他知識不及格,但他的意思是,根據馬關條約規定,她們不是皇民也至少是國民,「我們對外國人都一視同仁,日本人對它的本國人為什麼不能展現善意?這是我們懷疑的。」

馬英九接著強調,「我不是反日派」,他也花很多錢去紀念對台灣建設有貢獻的日本人。他質疑,日本人對於侵略殖民都表示過歉意,卻對慰安婦議題講的非常間接,所以他一方面肯定日本人走出第一步,一方面希望他們做得更多更好,畢竟台籍慰安婦人數不多,當時更是日本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