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隊日前以釣魚方式誘騙民眾魏先生出面,並強行赴當事人家中搜索228文件一事引發爭議,憲兵指揮部參謀長馮毅7日反駁,釣魚是陷害教唆,但憲兵的作法並不是;至於事後為何要給魏先生15000元,國防部強調,這不是封口費,而是獎勵金。

網友在PTT爆料,自己的父親因持有228文獻,近期竟被憲兵強行搜索家中,他指出,因為他父親有在網路上賣普洱茶,而憲兵假冒買家要買普洱茶,跟父親約在捷運站面交,手段似乎有疑慮。除了當天無搜索票仍搜索外,網友也說,之後國防部突然又來找他父親,還稱父親對國家有貢獻,要給15000的獎金,條件是要簽切結書,要求對之前的搜索一事既往不咎。

由於此事引發極大爭議,國防部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對於外界質疑國防部以釣魚手段來處理此事,馮毅指出,釣魚是陷害教唆,但憲兵隊並不是,只是因為和當事人不熟識,僅得知當事人打算在網路上販售228文件,才用購買茶葉的名義約他出來碰面,進行相關了解。

至於為何讓當事人做筆錄至深夜12時才回到家,馮毅說,調閱營區監視錄影帶發現,魏先生是在晚上10時7分離開憲兵隊。由於魏家住八里,距離比較遠,才會產生誤解。

另外,關於國防部事後又要給魏先生15000元的獎金,疑似是「封口費」,國防部政戰局長聞振國澄清,15000元是獎勵金,主要是希望了解魏先生是否還有其他機密文件,提供獎勵金是為了追尋文件的來源與流向,並不是封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