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日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其中提及要規劃打通兩岸的京台高鐵,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6日對此表示,中國在技術、資金上沒有問題,但關鍵還是「政治意願問題」,還得耐心地「等一等,看一看再討論」。

陳德銘6日上午出席政協小組會議前接受媒體訪問,作了上述表示。

對於中國在「十三五」規劃草案中提出建設從北京到福州,再跨海銜接台北的高鐵路線,陳德銘表示,在工程技術上,大陸建高鐵、建大跨徑橋梁的水平皆具備,「包括從地下航道或上天上走,我們都已經有水平了」,「完全有這個能力」,也有資金可一起合作。

陳德銘還說,台灣也有其長處,如果合作起來,這樣一些問題,包括供水、供電、供氣都能很好解決的。

不過,陳德銘也坦言,「我們之間有一個政治意願問題」,有一個「和平發展中的雙方意願問題」,還得耐心地「等一等,看一看再討論」。

有媒體問到如何看待部分輿論認為京台高鐵顯示中國統一台灣的企圖心?陳德銘則說,「這叫企圖心嗎?我認為本來就是一家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