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使用「台灣與中國」字眼,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4日表示,民進黨執政絕不可能重蹈國民黨的覆轍,去推動對台灣不利的貿易協議。他建議,兩岸維持一定關係就好,雖然監督是對的,但是去討論立法、名稱等爭議,對台灣無益,服貿本身「ignore(忽略)就好」,根本不要理它,也不要討論。

新台灣國策智庫上午舉行「再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記者會,董事長吳榮義呼籲監督條例應該以「台灣」稱呼我國,退而求其次,至少也使用「中華民國」,不建議使用「兩岸」稱呼台灣與中國,避開爭議。

不過,創辦人辜寬敏隨後批評,這是舊思維。他說,社會上有一種聲音認為應稱兩岸為「台灣跟中國」,這是將來要走的路;但是現在若這樣稱呼,中國不但不接受,還會藉口搗亂雙方關係。他認為,去討論立法或者名稱的爭議,對台灣並沒有利益,最好暫時不要理它。

辜寬敏表示,年輕人站出來反對國民黨的服貿協議,是因為國民黨討好中國政策,協議內容威脅弱勢生存;但是,民進黨執政後,只要新政府用心保護弱勢,這種事就不會再發生,而民進黨也不可能重演國民黨的那些醜陋手法。

他認為,520以後,蔡英文與新政府不要學陳水扁或馬英九,想著要執政8年,就在4年內專注推動新的政策,最終目標是成為國際上的正常國家。至於與中國的關係,保持一定距離就好,台灣維持自己的生存的同時,等待中國對台政策改變,雖然這非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