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教育部3日公布「台灣104年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相較於103年,各地走入圖書館人次增加118萬次;借閱人次增加157萬人次;借閱冊數增加585萬冊。借閱者的年齡層方面,以31至50歲青壯年借書比率最高;以性別來看,女性占了60%,男性則為40%。另外,以各縣市公共圖書館每人每年借閱冊數來看,台北市位居冠軍,台南市和苗栗市則位居第2、3名。

據教育部最新調查顯示,104年國人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的人次逾7,337萬;全國借閱冊數為6,943萬,較去年成長9%;借閱人次逾1,879萬,較去年提升9%。顯見國人的閱讀風氣又再次向上提升。

從國人利用圖書館的數據來看,也顯見民眾踴躍利用公共圖書館資源。104年利用圖書館網站查詢資料人次高達49,078萬人次;圖書館增加了129萬位新讀者,全國民眾辦理借書證數累積達1,331萬張。

在借閱者年齡層方面,31至50歲的青壯年讀者借書比率最高,占總借閱量的43%;以性別來看,女性占了總借閱量60%,男性則為40%。另外,以各縣市公共圖書館每人每年借閱冊數來看,台北市為冠軍,台南市和苗栗市則位居第2、第3名。

調查分析國人的閱讀喜好,彙整出讀者最受歡迎的圖書TOP20,生活面向之人生經營、財經管埋及旅閒旅遊等主題圖書異軍突起,例如《一個人去旅行》、《先放手,再放心》、《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存好股,我穩穩賺》及《一生必遊100個日本祕境景點》等8種圖書都進入排行榜,打破奇幻冒險、歷史武俠、懸疑推理等三分天下的格局。

經由彙整比較各大公共圖書館提供之榜單,奪得各類主題圖書借閱TOP 1的8本圖書分別是:總類-《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著)、哲學類-《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宗教類-《風水!有關係》、自然科學類-《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應用科學類-《阿基師偷呷步》、社會科學類-《存好股,我穩穩賺》、史地類-《一生必遊100個日本袐境景點》、藝術類-《超級魔術王》。

值得注意的,整體觀察讀者對於非文學類主題圖書的喜好,可發現到各類圖書排行榜第一名幾乎能「反映出時代的發展脈絡及眾人關注之焦點」,包括青年發展、人際溝通、子女教養、軟體學習、家居風水、旅遊休閒等。因此每年發布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等同是回顧台灣一年來的社會發展重心。

此外,影視界的影響力在電子書排行榜中發揮極大作用,104年共有3部院線片原著或改編的電子書占據第1名、第2名及第4名,依次是《KANO》、《灣生回家》及《飢餓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