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當前經濟情勢不佳,行政院長張善政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當前經濟情勢」報告後表示,目前國際整體經濟情勢均不樂觀,尤其我國是以外銷為主導的經濟型態,必然會受影響,經濟部務必繼續推動產業轉型及加強出口拓銷等相關措施。

張善政指出,主計總處日前下修2016年經濟成長率至1.47%,其中,外需動能疲弱為這次經濟成長率下調的主要因素。出口不振除了受到全球景氣影響,也凸顯我國出口產品與市場集中、產業結構亟待調整。

國發會表示,今年初以來,全球經濟慢速拖行,且不確定性因素增加,其中包括中國經濟成長疲弱、國際油價低檔震盪,以及4大央行貨幣政策分歧,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等,不利全球經濟復甦。「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7%,僅略高於去年2.6%。

至於國內經濟情形,國發會表示,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仍偏低緩,但未來可望逐季回升。內需部分,因為受惠於政府支出擴增激勵,以及半導體及相關業者高階投資延續,成長率與去年相近。

此外,國發會表示,鑒於全球經濟仍潛存若干下行風險,恐衝擊我國景氣復甦時程。行政團隊短期將從擴大政府支出,例如擴編本年公共建設預算規模(預計達3,518億元,較去年增加10.7%),以及科技發展預算(達1,021億元,較去年成長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