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位處地震帶,春節期間的台南震災也再次引發討論。由於內政部長李鴻源曾說,自己3年前任職內政部,就接到國家地震中心警訊,台北如果發生規模6地震,會倒掉4000多戶房子,死亡人數恐達上萬。行政院3日回應,科技部應儘快提出模擬演練,避免「有人」依據很舊的資訊發表目前看起來錯誤的訊息,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多處房屋倒塌、上百人死傷的嚴重後果,李鴻源於災後投書媒體指出,他3年前就得知,若台北發生規模6的地震,將倒掉4000多戶房屋,因此他請營建署和國家地震中心套疊資料,找出全國土壤液化嚴重的區域,但3年過去,政府仍無任何作為,「我們沒有『防災的頭腦』」。

對此,行政院上午召開院會,行政院長張善政聽取科技部「我國地震防災科技之研發與落實」報告後表示,台灣位於地震帶上,從921震災、甲仙地震到今年的「0206震災」,一直面臨地震災害的危害,有關地震災害的模擬情境演練,是以模擬方式來演練相關作業規範是否完整,請科技部務必於3月21日前提出模擬演練方案,儘快付諸實施,並請災害防救辦公室針對模擬情境演練結果,於今年4至5月間專案召開防災會報。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張善政進一步表示,部分專家學者引用老舊資訊預測台北市若發生一定震度以上的地震將倒塌的建物棟數,若此次模擬情境演練能產生更精確的資料與數據,請相關單位對外說明,以避免有人依據老舊資訊所做預測,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同時,張善政也表示,目前手機已成為民眾身邊不可或缺的工具,如發生類似「0206震災」的重大災變,受困民眾若有能力運用手機求救,手機即為救災工作的重要管道,因此無論是「細胞廣播服務」或「公眾防災預警系統」都是防救災的重要工具,跨部會合作與科技工具的運用將是未來防災工作的重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