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菲律賓政府才簽署防衛裝備及技術轉移協議,同時日方決定出租二手日本海上自衛隊訓練機TC-90,消息傳出,在菲國引發軒然大波。約60名婦女1日前往日本駐馬尼拉大使館集會抗議,包括約10名的菲籍前慰安婦高喊:他們是騙子,都是騙子!

日菲雙方加強海上軍事合作,聯手對抗在南海持續擴張的中國,日本將提供國防裝備和技術給菲律賓,「美國之音」報導,約60名菲律賓婦女週二在日本駐馬尼拉大使館外舉行集會,抗議兩國政府簽署日本向菲律賓提供防禦裝備的一項協議。

外電報導,參加抗議者在美國與菲律賓安全部隊的監視下揮舞標語,標語上寫著「不要日本軍隊」、「不要下一代的慰安婦」等,她們表示,永遠不會同意菲律賓政府簽署的這項協議。

1名88歲的示威者Narcisa Claveria受訪時表示,她是少女時就被日本兵抓去,「他們(指日菲雙方政府)喜歡戰爭,但我們不要」。

菲律賓自從4年前與中國在南海為主權問題起爭端後,一直尋求美國與日本的幫助,致力軍隊現代化。由於慰安婦問題始終遭到日本方面的迴避閃躲,與日本加強軍事合作無異是又揭起舊傷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