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最近包括反恐立法或正在規劃新法,美國、加拿大、德國、日本4國駐中國大使與歐盟致函公安部長郭聲琨表達憂慮,認為反恐法涵蓋的範圍模糊,恐將在投資人當中營造出「不確定氛圍」。

各國使節反對的法案當中,《反恐怖主義法》已於去年12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分析,這項聯手施壓北京嚴肅考慮他們的反對意見的行動,是避免中方在各國之間採取「拉一派打一派」策略,迫使北京認真看待各國的抗議。

在1封日期標註是1月27日、寄給國務委員暨公安部部長郭聲琨的信函中,美、加、德、日大使對於新的反恐法、網路安全法草案及境外非政府組織(NGOs)管理法草案,表露他們的不安。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團長史偉(Hans Dietmar Schweisgut)則在隔天獨立發函。

兩封信函均指出,在中方制定實施新《反恐法》之際,有關各國願意與中國交流,尋求緩和各方憂慮;在《網絡安全法》草案方面,信函中均對中方要求企業在當地儲存數據與提供系統密鑰表達擔憂;《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草案方面,認為可能妨礙學術交流與商業活動,影響各方與中國雙邊關係的「關鍵要素」。

中央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被問到這兩封信時指出,所有國家都在加強打擊恐怖主義,他希望其他國家尊重中國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