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夏普,成為麻煩的待售品,令人惋惜。往大阪關西國際機場途中,車窗外出現的夏普總社,最頂樓有醒目的「SHARP」招牌。那是許多人熟悉的文字。

彷彿回到1990年代初期,日本社會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經濟崩壞,而積極尋找答案的共同記憶,這幾年「夏普為何赤字」、「為何出現經營危機」、「為何屢創革命性產品的夏普無法提升利益」等,已成為新的共同話題。

媒體書刊積極地從各種角度分析;歸咎日圓升值、中韓新興市場的低價競爭、液晶廠急速擴展、高層決策出了問題、和索尼(SONY)一樣專門創造偉大的發明卻像非營利事業的志工等。可是這些答案仍無法滿足民眾的質疑,大家不解的是:為何短短幾年,「液晶之雄」陷入了資金週轉困境?而引領全世界液晶電視的夏普,到底發生了甚麼問題?

談起夏普,幾乎人人都有一篇自己的故事。例如製造日本第一台電視機、第一台文書處理器(Word processor「書院」)、空氣清淨器等,日常生活就看得見夏普。「夏普擁有不凡的研發技術,只是缺乏現金周轉…。」這正是夏普高層決定是否引進外資的艱難的抉擇。

夏普創辦人「早川德次」(Tokuji Hayakawa)是日本人心目中的愛迪生,民眾閒聊時還會冠以「早川社長」(Hayakawa Shacho)的稱號,以示敬重。小學僅唸二年級就退學當童工的早川社長,1912年發明了「德尾錠」(tokuojyo),也就是今日人們腰帶上,無需打洞就可繫緊的方塊型金屬扣。1915年早川社長發明了自動鉛筆。這就是自動鉛筆的日文稱作「シャープペン」(SHARP Pen)的由來。根據早川社長自述:「自動鉛筆上市後,日本人還是習慣古早木製削鉛筆的樂趣,所以當時自動鉛筆不僅滯銷,還不時接到抱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歐洲物資缺乏,歐洲人於是到日本向早川社長下訂單,自動鉛筆的風潮因此從西方傳回日本。早川社長在18歲以及21歲所發明的「德尾錠」和自動鉛筆,對於人類文化史都留下革命性的紀錄。可是他並不以此自滿,早川社長最有名的格言就是勉勵員工:「我們要盡量創造可以讓別人模仿的發明!」這種無私的氣度,就是夏普的社訓:「誠意和創意」。夏普以發明起家,社內教養嚴謹,重視社會公益。但為何如此傑出的企業卻出現經營危機?探討正題之前,首先複習幾個簡單的基本用語。

從前電視機的傳輸系統是「類比訊號」(Analog television),因機箱內裝置著斗笠型映像管(CTR),所以體積龐大。而液晶電視則使用「地上數位訊號」(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且是平面薄型顯示板,所以體型輕巧。液晶電視和自來水的使用原理一樣,並不是只到五金行買一支水龍頭回家就有水,而是必須先從水源處配置管線。

2003年日本開始實施「地上數位訊號」系統,2011年完全取代「類比訊號」(Analog television),所以這段期間是液晶電視的暢銷期。尤其媒體不時提醒「再不快點」的信號,使得家戶都投入數位電視的更新運動。然而,市場的遠景真是變化萬千,有時以為是曙光,但多數是幻影。宛如美國高速公路上警車追嫌犯的情節,雖然警察都想快速趕上嫌犯的座車,但又得提防嫌犯緊急剎車或急轉彎時,導致後方警車撞成一團的風險。可惜專注於偉大的夢想時,最容易讓人忽略煞風景的「萬一」。

2007年7月,夏普鑒於龐大的市場魅力,而宣布在大阪府堺市堺區投資4,000億日圓建造世界第一大液晶顯示器和太陽能電池製造廠。這一年正是所有液晶電視最暢銷的巔峰期,4月9日夏普股價創下10年最高,每股為2,445日圓。

2008年,美國發生雷曼金融風暴,而影響夏普股價急速跌到1,000日圓上下。這時首相麻生太郎因應風暴而推行「2008~2010年:節能省碳獎勵計畫」。

2009年,夏普堺工場正式啟動,2010年夏普股價總算穩住1,200日圓。

2011年,日本完全實施「地上數位訊號」系統,全國約75%的住戶也都安裝了液晶電視,且高性能的品質在短間內無需換機。因此從2011年開始,日本各家液晶電視製造業開始呈現經營萎縮。2011年夏普股價再次跌到900日圓,此後一路下滑至每股為600、300、200日圓的低價。

今年(2016) 1月13日,夏普股價終於創下10年新低的108日圓(而夏普宣布外資接手的2016年2月25日這天,股價以149日圓收盤)。即使傷痕累累,夏普團隊仍沒有怠惰研發的精神,每年依然持續發表新作,承襲創業的使命。

2016年2月20日,夏普高層進行決策討論,最終由日本官方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以3,500億日圓接手?還是鴻海以7,000億日圓取得?答案訂在2月25日揭曉。可是就在前途未明的2月23日,夏普仍發表了「NTT docomo SH-03H by SHARP」新型手機。4年來,雖然處於裁員或資金調度的苦境,可是夏普沒有辜負百年前以發明起家的創業原點,夏普的精神就是創作者的榜樣。所以民眾想問:夏普何錯之有?

根據《夏普液晶的教訓》作者中田行彥(NAKATA Yukihiko)所述:「夏普在建造堺工場是風險極高的投資。」當然這是原因之一,但我認為2008年突如其來的雷曼風暴,導致海外消費萎縮,進而影響投資槓桿失衡,才是致命傷。

百年夏普,引領許多創造性的發明,今日卻淪為麻煩的待售品,也是媒體酷評的對象。這也許就是文明的理性吧。但如果人類與生俱來的感性都能記得這世界的美好,此時為何不給夏普起碼的尊嚴?百年夏普,對人類文明貢獻良多,但晚年為資金奔波的同時,已無餘力為自己辯駁。夏普真的盡力了,而我們記得你,向你致意,為你乾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稔惠(日文譯者、日本民俗藝能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