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參議院25日以173:71票數,通過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同性婚姻法案,不過法案中中刪除同志得領養子女的條文,令不少爭取同性婚姻權益的人士失望,抨擊法案縮水。

中央社來自羅馬的消息指出,義大利是目前歐洲國家中,僅剩還未賦予同性伴侶法律權利的國家。不過經過相關人士奔走,參議院在當地時間25日,以173票贊成,71票反對,通過這項攸關同性伴侶權益的修正條文,修正草案仍有待眾議院審議,預料在2個月內通過。

其實推動通過法案,義國總理倫齊(Matteo Renz)等於是拿政府當賭注,當局承受來自天主教的重大壓力,也面臨相關團體的抨擊。在參院通過法案後,倫齊在自己臉書上寫下「這一天寫下我們國家的歷史」感想,他表示打自內心心底尊重每一個人,「今晚,許多義大利民眾會感覺不那麼孤單,我們贏得反歧視的勇氣,也贏得了愛情」。

不過,宗教的保守力量還是稍占上風,倫齊政府屈服在天主教的壓力下,刪除原始條文中,同性伴侶得以領養伴侶子女的條文,也刪除了要求伴侶忠誠的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