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難民危機日趨嚴重,正當大批難民前仆後繼湧向歐洲各國時,卻有100多名難民反其道而行,「自願」離開千辛萬苦才到達的德國,回到自己家鄉。

國際移民組織(IOM)發布消息,指出有125名阿富汗國民自願離開德國,返回喀布爾,這群包括107名男性、18位女性,其中10人是兒童,來自13個家庭的阿富汗團體,在國際志工的幫忙下,23日搭機飛回喀布爾,並在24日安全抵達。

德國IOM組織負責人Argentina Szabados表示,這些移民向國際志工表示,他們希望返回阿富汗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看不到在德國的生存機會,而且想要把其他家人接到德國的希望渺茫,既然如此,乾脆打包回到自己家鄉打拼。

根據Argentina Szabados的說法,由德國提供援助的自願返回阿富汗計畫,參加的難民人數在過去幾個星期顯著上升,阿富汗大使館的數據顯示,在德國有高達1000名的阿富汗難民都表現出自願返回阿富汗的興趣。

IOM指出,在德國早在1979年就啟動重返社會與自願遣返歸國程序,該方案已協助遷移超過60萬移民到第3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