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1個歐盟國家為了難民問題,宣布重啟邊界管制。正當法國法院正在審理政府拆遷加萊港的非法難民營是否合法時,比利時內政部長詹彭(Jan Jambon)23日宣布,將在靠近加萊的比、法邊界部署多達290名警察,也考慮暫停歐洲申根護照免檢的規定,詹彭指出,「如果有必要,將不斷延長實施」。

外電報導,法國當局正為了處理加萊港(Calais)附近的非法難民營「叢林」(Jungle)頭痛不已,而擔憂加萊難民湧進比利時,比國決定早一步行動,開始管制邊界。詹彭指出,邊境管控措施不是要關閉邊境,而是進行「特定目標檢查」,如果有人被攔截就會立刻驅逐出境。

英國BBC報導,歐盟正在研究,讓免驗護照通行的申根區國家恢復邊界檢查,時間可能長達2年,以應對目前的難民危機。比利時這項宣布,等於是提早暫停申根公約,而且時程有可能不斷延長。

中央社來自布魯塞爾的消息指出,法國西北部加萊聚集約4000名庇護尋求者,這裡是前往英國的歐洲隧道(Eurotunnel)的起點,不過在英國加強管制後,不少難民轉往鄰近的比利時。法國當局有意拆除此地的非法難民營,但因當地的難民數量比原先官方估計多出3倍,法院已暫緩這項驅離行動。對岸的英國則有超過10萬人參與連署,要求首相卡麥隆保護加萊的難民兒童,包括知名藝人也加入聲援,引起國際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