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3日呼籲行政院,不應該在此時執行跨年度預算和政策。她特別提到,現在執政政府好像急於在520前核定一項「新世代高教藍圖」計畫,5年支出千億,從明年開始執行,她認為這不恰當,也對新政府不尊重。

新舊政權交接小組舉行第一次會議後,民進黨日前向府方反應,行政院提出的《520交接作業實施要項》內容並非最急迫的交接工作,也無法取代《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立法重要性。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上午受訪時回應,民進黨可能把立法跟行政院要項2件事情混在一起,兩者是完全不同層次的問題。

蔡英文稍晚前往南港生技園區拜會生技醫藥產業,受訪時則回應,民進黨與蔡英文辦公室立場明確,都認為必須制定交接條例,讓以後每一次交接工作都有法律能遵循,因此,此時重申立法必要性是恰當的。

蔡英文認為,交接過程重點在於新舊政府間重大政策的銜接問題,她很在意每年這段時間到5月前要做的防範工作,例如夏季電量調度、防汛、防疫等。

至於有媒體詢問是否有機會與總統馬英九舉行「雙英會」?蔡英文說,離520還有段時間,現階段最重要的是交接工作與一些實質問題要處理,其他事情之後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