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23日召開記者會,提出第1階段國會改革修正草案,時力國會改革小組共同召集人洪慈庸說,改革將包括國會透明化、議長中立化,尤其會注重在落實調查權上,未來除了讓公聽會具實質聽證功能外,若行政部門官員在院會、委員會或公聽會上做出虛偽陳述,將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洪慈庸強調,「陽光是最強大的防腐劑」,既然國會屬於人民,就沒有東西不能被人民知道,因此,在國會透明化上,時代力量將提《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及《立法院議事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落實會議公開、協商透明化及開放議事旁聽等,也會規範國會議長退出黨職,嚴守中立原則。

洪慈庸說,在國會改革議題中,最重要的是落實國會實質調查權,時代力量將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8、9章,除賦予立委調閱文件、資料的權力外,也要讓公聽會有實質聽證權力,官員也不得在列席公聽會或委員會時拒絕出席或做虛偽陳述,否則將分別送監察院及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百萬元以下罰金。 

時代力量國會改革小組共同召集人邱顯智則表示,第1階段通過後,未來第2階段國會改革將著重在國會頻道、黨團協商及人事同意權,第3階段則是明確規範委員會議事規則、二讀會辯論制度及法案逕付二讀的法律要件。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說,時代力量國會改革草案雖然沒有名義上的「聽證會」,但將公聽會轉化為具實質聽證功能,未來也會強化委員會調查功能,就不會再有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揭露禽流感問題時,官員做虛偽陳述的問題,確保國會能有正確、充分的資訊,來做立法決斷,希望友黨能共同支持這項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