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歐盟商會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的重工業產能過剩,對全球經濟造成「廣泛」破壞,其中,鋼鐵生產與市場需求「完全脫鉤」。

法新社報導,中國歐盟商會22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身為世界鋼鐵業龍頭,產能已經超過日本、印度、美國和俄羅斯4大鋼產國的總合。商會在報告中也表示,中國鋁業有超過60%業者的現金流量為負向。

中國歐盟商會表示,過剩的生產產能使許多產業陷入過度投資的泥淖,如鋼鐵、水泥和化工行業,但其影響也逐漸蔓延至消費經濟領域,包括消費電子產品、製藥、甚至食品和服裝行業。該歐盟商會代表1,600多個歐盟在中國的企業。

該商會估計﹐比對中國的官方數據﹐2014年中國鋼鐵產能利用率從2008年的80%下降至71%。該行業組織表示﹐同一時期﹐中國粗鋼產量從5.13億噸增加至8.13億噸。

華爾街日報報導,受廉價中國鋼材衝擊而陷入困境的歐洲鋼鐵業上周走上布魯塞爾街頭,抗議不公平貿易做法,他們聲稱,如果歐盟在今年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不公平貿易的局面將進一步惡化。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將使歐洲更難以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

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指出,過去一段時間,中國領導人已將黨內改革和反腐作為工作重點,但如今是重點解決經濟問題的時候了。伍德克稱,歐盟認為,中國必須立刻採取行動,而不是等待。

伍德克稱,中國領導階層未能徹底執行他們所承諾為抑制產能過剩而制定的措施。他還指出,中國領導階層仍持續堅持造成產量過剩的定價政策與商業行為,而這種商業行為目的是搶奪市場占有率,而不是為了實現獲利。

該報告的發布正值20國集團(Group of 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即將在上海召開之際,預計此次會議將就中國的改革提出相關問題。受經濟放緩沖擊的中國業者正不斷將無法在國內市場消化的商品銷往海外,這些商品包括輪胎、鋼鐵、太陽能電池板和化學品等,因而對全球相關業者造成廣泛的衝擊。